從嘉義出發, 森林鐵支路

嘉義鐵道藝術村

嘉義鐵道藝術村
鐵道藝術村在過去是嘉義最重要的民生物資貨運轉運站,而現在這裡取而代之的是不同的藝術展示與創作

不同時空點、同樣的地方,藝術與貨運倉庫間,交織出特殊的氛圍

嘉義站位處嘉義市核心,連結南北鐵路交通,公路交通運輸站集中於此。

嘉義鐵道藝術村現址於後火車站北面貨運倉庫,早期為嘉義重要民生物資貨運之轉運站,嘉義市東西區交通必經之地,糖鐵、台鐵、林鐵交會於此。

嘉義貨運倉庫共有9間,6間台鐵倉庫、3間為民間倉庫,除目前還再使用的2間民間倉庫及1間台鐵倉庫,其餘6間倉庫均列為藝術村規劃使用。使用的六間倉庫面積為1,800平方公尺,貨運廣場面積7,000平方公尺(長350m×寬20m)。1999年8月嘉義市文化中心(現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在嘉義站貨運倉庫開闢新藝術類型藝術空間,開啟了嘉義市新藝術的新頁,更開創了台灣鐵道倉庫作為藝術替代空間的首例。每月一檔的展演活動,邀集國內藝文界知名藝術家展出。2000年7月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選定了嘉義站作為「鐵道藝術網絡計畫」的第二站,嘉義市文化局開始積極規劃嘉義鐵道倉庫,朝向永續發展努力。鐵道藝術村在過去是嘉義最重要的民生物資貨運轉運站,而現在這裡取而代之的是不同的藝術展示與創作,不同時空點、同樣的地方,藝術與貨運倉庫間,交織出特殊的氛圍。

外部空間規劃為戶外展演區、休閒藝術區與綜合區。內空間的規劃使用分為三部分,創作、展演及營管區。6間倉庫的北邊為創作區,由3間倉庫組成,面積1,087平方公尺,包括藝術工坊、藝術家工作室。倉庫中間為展演區分為展演空間與表演空間,展演空間面積305平方公尺,提供藝術家藝術創作發表。表演空間面積218平方公尺,提供不定向式實驗表演空間。倉庫南邊為營管區,是藝術村的核心區,視野遼闊,草坪面積最大,營運管理中心、推廣教育中心、餐飲休閒空間及藝術資訊服務區集中於此。藝術家創作工作室以第一、三號倉庫組成,分別規劃為3間立體類別工作室及6間多元類別工作室,每間工作室大小為20~30坪創作空間,均加上衛浴間、茶水間及寢室。另有創作工坊,提供重型藝術創作機具;藝術家聯誼室,提供藝術家聯誼空間、洗衣及廚房設備。

在這裡沒有富麗堂皇的裝潢設計,而是藝術創作者盡情揮灑創作的地方,您可以在這裡近距離看到火車,也可以在每一個倉庫裡頭看見不同的藝術品展演,建議您,不妨找個假日的午後來這裡走走,感受一下鐵道藝術村不一樣的文化風情,說不定還能遇到充滿創意的街頭藝術作家。

開放時間
  • 週三~週日(週一、週二休館)
  • 09:00~12:00 14:00~17:00
交通資訊
  • 600嘉義市西區北興街37之10號
  • 騎車或開車來的路線:從博愛路與北興街交叉路口轉入(7-11這邊),走到底看到羊肉麵攤右轉就可以看到整排的倉庫。前半段是駐村藝術家工作室,後半段是藝術村展覽場域與行政空間。
  • 如果您坐火車來:從後站出來後順著指標走約3分鐘,就可以來到美麗的嘉義鐵道藝術村了。
  • 不妨在傍晚約4、5點,嘉義市民可以來這裡散散步,或騎腳踏車來運動一下,這裡的車不多,可以近距離看到火車跑來跑去,傍晚的陽光很溫柔,微風就在你身邊吹拂著,不要錯過這個特別的休閒場域喔,說不定走著走著還可以碰到怪怪的藝術家!
  • 機關團體如需要導覽請事先預約!
地圖
向上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