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嘉義出發, 森林鐵支路

竹崎親水公園

竹崎親水公園
在夏天假日會啟動噴水設施,讓父母陪同孩子在水柱中歡呼、尖叫、嘻笑一消暑氣共享天倫之樂

竹崎公園暨親水公園位在台三線的竹崎大橋旁,緊臨牛稠溪畔,佔地廣闊近12公頃

親水公園為朴子溪沿岸所建的首座親水公園。公園內規劃有許多親水活動設施區提供民眾在此戲水、賞鳥、欣賞風景嬉戲奔跑、擲飛盤、放風箏、打槌球等功能。春天3月來到這裡還可以欣賞近百株的黃金色毛風鈴滿樹綻放,另設有藝術廣場區、步道區、卵石遊戲區、階梯廣場、林蔭散步區、多功能草坪區、溪岸步道區、健康步道等。兩座園區皆是老少咸宜的遊憩地點。

  • 竹崎公園門口
    竹崎親水公園大門口是仿獨立山文化古蹟隧道(山洞)的造型,高8.5米寬28米原木隧道造型。這個創意來自竹崎鄉鄉長王焜弘,隧道是以阿里山小火車爬獨立山「螺旋狀」為聞名,行經的隧道也有6、70年歷史,也在王鄉長的記憶中有深刻的印象,因此為因應竹崎公園的觀光發展,將森林鐵道的意象裝置在大門口。
  • 萬竹博覽區

    係國內唯一的竹類標本園區,這裡蒐集國內外珍貴竹類達五十幾種,有世界最大的巨竹,另有短節泰山竹(葫蘆竹)、梨果竹、菲律賓巨草竹、印度實竹、金絲竹、花眉竹…等,可供遊客欣賞,享受竹林中涼風。
  • 小火車展示區

    入口處陳列著阿里山森林鐵道的32號蒸氣老火車,黑色火車頭與紅色車箱醒目的標示著那段穿梭山林的歲月。
  • 竹子意象
    
竹崎鄉以「竹」為聞名,竹子意象雕塑品仿竹子節節高升意象,外觀形似101大樓。
  • 天空走廊
    
天空走廊係由詹益源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為公園重要「遊憩設施」,強調與山林生態融合,形體以仿生概念出發,結構支撐仿樹幹,欄杆仿樹枝,鋪面仿會呼吸的蜘蛛網(減少對環境之衝擊),讓天空走廊以自然溫柔的姿態搭載遊客穿梭於綠野山林之間。該走廊長185公尺,串聯森林區及萬竹博覽園區,離地最高達19公尺(約5層樓高),行走其上穿梭於樹冠枝葉間。可近距離聆聽蟲鳴鳥叫,是最佳戶外生態教室,夜晚在中華路上遠處還可看到天空走廊在發亮。
  • 花仙子步道
    
無障礙花仙子步道全長400公尺,位在天空走廊下方和詹益樺紀念園區後方各一處。沿途綻放著野薑花及杜鵑花,而 7、8兩月,野薑花白色花朵爭相怒放,有如蝴蝶飛舞,香氣陣陣撲鼻而來,令人心曠神怡。
  • 行千吊橋(千禧橋)
    
千禧橋在於1999年 6月30日完工,全長125公尺,取名千禧也是為迎接西元2000年的到來,同時也象徵竹崎一個新興景觀的誕生,以及一個新的觀光意象,走在其上可欣賞朴子溪上游的綺麗景色,夜色降臨時,橋上燈光閃爍,以光影描繪出橋身的美麗造型,迎著徐徐微風,正是觀賞夜景的好景點。2015年公所邀何明德行善團義助修繕,在2016年1月正式啟用,故又名「行千吊橋」,以為紀念。
  • 弘景橋
    
本吊橋乃90年度「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農業產業振興方案」興建,工程總經費1,280餘萬,農糧署補助911萬,不足款由地方熱心人士捐贈,於2004年7月18日落成,由李豐村建築師設計,王水枝師傅承造,採獨特的八卦橋頭造型,高19公尺,總長206公尺,為興建時國內跨距最長的兩支柱吊橋,橫跨牛稠溪,登上3樓高的觀景台,就可遍覽親水公園映著遠方綠山的美麗風景。
  • 八二三砲戰紀念園區
    
八二三砲戰紀念園區 - 陳列著退役的F - 5E戰機、七五山砲、國軍M二四戰車。此紀念園區係為紀念民國47年8月23日中共突然密集砲擊金門諸島,掀起震驚中外的「八二三台海戰役」,為表彰竹崎青年鄉親 - 計張冰終等179名,當年入伍,親歷慘烈砲戰之英勇事蹟,特劃定八二三砲戰紀念園區一處,並記其芳名,以資紀念,並供後人效法。另除役的F - 五E戰機,原是美國諾斯洛普公司於民國61年改良F - 五A戰機所設計之機型,美稱虎式二型(TIGER II)。民國62年我國與美國政府合作生產計畫,民國63年6月開始裝配,同年10月30日完成,12月6日試飛,28日飛交部隊使用。此型機由竹崎鄉公所及原任職空軍總部的旅北同鄉會前會長楊焜燿先生,合力向空軍爭取而來,將永久陳列在公園內展示,以供遊客觀賞。
  • 詹益樺紀念園區
    
2007年5月19日,「詹益樺追思紀念委員會」選在嘉義縣竹崎鄉竹崎親水公園為詹益樺立碑及建銅像。
詹益樺,1957年2月22日出生於嘉義縣竹崎鄉,胸懷愛心與正義感。
1989年5月19日,在鄭南榕烈士出殯行列受阻於總統府前廣場時,詹益樺面對著拒馬、鐵絲網及數千名憲警,自焚殉道。
詹益樺紀念園區後方是無障礙杜鵑花步道。 
  • 梅荷園
    
親水公園在河畔蔓延著一片褟木扶疏的景色覽小巧典雅的梅荷園就位在親水步道和弘景橋邊覽栽植了梅褟、荷褟、睡蓮與柳樹覽青柳垂蔭隨風輕點搖曳覽荷褟、睡蓮在池中開展覽景致優美。
  • 兒童戲水區
    
在夏天假日會啟動噴水設施,讓父母陪同孩子在水柱中歡呼、尖叫、嘻笑一消暑氣共享天倫之樂。
  • 遊覽各區
    
親水步道延伸貫穿竹崎公園與親水公園覽一旁設有雙人搖椅座覽供遊客在此休憩覽晚上則有許多民眾在此乘涼閒聊。
建議遊程

竹崎公園大門 ➔ 火車展示區 ➔ 表演藝術舞台(假日有音樂表演) ➔ 沿路有小攤販(吃午餐) ➔ 行千吊橋(千禧橋) ➔ 野薑花步道 ➔ 天空走廊(去回) ➔ 八二三砲戰紀念園區和石頭館 ➔ 杜鵑花步道 ➔ 弘景橋 ➔ 戲水區 ➔ 出公園 ➔ 竹崎火車站

開放時間
  • 全日開放
交通資訊

大眾交通工具:

搭火車或客運至嘉義火車站後,有兩種選擇:

1. 搭阿里山森林小火車至竹崎火車站下車即可到達。

2. 至嘉義火車站前的公車總站,搭前往梅山方向的路線即可到達。


自行開車:

國道3號竹崎交流道下,接縣道166往東到底再接台三線往北即可到達。

地圖
親水公園導覽圖
向上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