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奮起湖, 這邊的人

社區理事長兼自然生態導覽—陳瑞華

社區理事長兼自然生態導覽陳瑞華
社區理事長兼自然生態導覽陳瑞華
SaveSave

社區理事長陳瑞華現在山上經營「冠雲餐廳」,推廣明日葉的抗癌功效。他同時是園藝專家,談到各類植物如數家珍。也因為對於奮起湖無比的熱情投注,他的餐廳同時提供遊客自然生態的解說服務。

聽陳瑞華說起奮起湖各景點的過去與現在、各種動/植物的名堂與典故,保證經歷一場精緻的人文、生態之旅,讓你滿載而歸。你將發現,這小小的山城,一點也不簡單!

以前的奮起湖,號稱是「南台灣的悲情九份」,跟九份一樣是山城,但遊客不多,唯一可強調的觀光特色,也只有自日據時代即存在的老街一景。簡言之,「就是當地的生態、人文、在地特色沒有被發展出來,」陳瑞華認為。

民國86年,有心人在奮起湖發起「新希望交流會」,由長老教會舉辦的「高山森林報佳音」活動在當時引發廣大的迴響。突然間,鐵道紅極一時,台糖的火車上來了,集集等地的火車也瞬間紅了,阿里山的鐵道開始起飛,也帶動奮起湖的熱鬧發展。

「但奮起湖的根本問題,在於它是林班地,限制了發展的格局。」因此陳瑞華近年積極推動林班地的解編,希望促使公部門對奮起湖展開整體性的規畫,使之成為不遜於阿里山的國際觀光景點。

「奮起湖處於海拔1,400公尺,這是世界公認空氣品質最佳的高度。」陳瑞華說,奮起湖是雲霧的故鄉,且擁有全家老小都可以走的豪華、親民步道,加上它位居阿里山中繼站,溫度適中,上山路途較近,對於追求樂活的現代人來說,「享受健康更便捷!」

除了步道,本地美食是陳瑞華的另一推薦,「便當好吃就不必多說了,其他像是竹筍、草仔粿、山豬肉、高山茶……等等,都是一定要品嘗的!」

43歲的陳瑞華,聊起奮起湖總能滔滔不絕。他回憶童年,當地的居民非常互助團結,像是某戶在辦喜事,即使連桌子都沒有,鄰里村民也是七手八腳爭相幫忙、湊熱鬧,洋溢濃濃的人情味。

他還說,念國小時,當時學校還有五、六百名學生,「現在一個年級一班,不知有沒有5個學生……,」可見得年輕人口的流失快速,等待奮起湖的再次「奮起」。

向上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