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有半天, 旅遊情報

山城就像聚寶盆,滿載電影夢

❶ 奮起湖火車站、百年杜鵑樹、四方竹➔ ❷ 奮起湖老街➔ ❸ 奮起湖天主堂➔ ❹ 奮起湖文史陳列室➔ ❺ 老老街(下腳店仔)➔ ❻ 星空小木屋➔ ❼ 肖楠樹林

或許是因為地形像個畚箕,奮起湖這樣一個小小山城裡,竟然匯聚了四方的人與物,像是電影蒙太奇一樣,拼貼了各式各樣的時空與故事。這裡有濃厚的電影場景感,特別是「星空小木屋」與「老老街」懷舊的街景,可以說奮起湖本身就是一齣戲劇。

花瓣落在舊鐵道

「奮起湖火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中最大的中繼站,由車站開始慢慢形成了市集、觀光,甚至於形成了一種特殊的鐵道文化。小從路邊的便當,大到居民的生活方式,都可以發現這樣的蹤跡。蒸氣火車頭如今擺在大車庫中,讓旅人更容易與之親近,彷彿每一張合照、每次快門,都可以攫取某一部分的歷史。

在奮起湖火車站旁,有座日式舊火車站,於民國93年遭到祝融,後來以木料整修復原,與之相伴的是站前那三株「百年杜鵑樹」,依然伴著車站,開著粉豔的花。

外地來的還有「四方竹」,從火車站月臺跨越鐵軌到對面,那裡有一片竹林,四方竹的竹幹內圓外方,用肉眼難以察覺,但只要握住便知其中奧妙。原本是四川的物產,被日本人帶來了臺灣。當旅人觸摸到四方的竹幹,感受的不只是自然,也是離鄉再落根的波折。

山城中的呼喚

來到奮起湖當然要到「奮起湖老街」,這裡曾是阿里山鐵路中繼站最大的聚落。因為地勢的關係,小巷高低起伏,還有小徑數條,拾階穿梭其中,樸實迷人。

在老街不用怕餓肚子,不管想吃甜的或是鹹的,它能夠滿足旅人的任何需求。飽食一番後,往下走便會進入一片「肖楠樹林」。直挺的肖楠樹林多已百齡,樹皮斑白,是高經濟價值的樹種。由於肖楠木香味獨特、材質硬實,所以常用來製作神桌、廟宇飾板或梁柱。

站在樹林旁,拿出在老街入口購買的小鳥造型哨子,裝水吹氣後發出極似鳥啼的聲音,清脆的鳥鳴迴盪在四周,期待鳥兒們應聲前來作伴。

青春夢想交織平凡浪漫

肖楠樹林邊有間特殊的藍色小木屋,是拍攝電影《星空》的布景。鄉村風格的家具,如家家酒般的繽紛色調,配上可以觀星的屋頂天窗,扮演幾米畫中的小男女主角,這裡是孩子長大前可以任性的地方,一個屬於年輕人的童話。

進入「老老街」,房屋色彩的飽和度瞬間降低,這裡綠是淡綠、黃是褐黃,斑駁的痕跡卻透出濃郁的情感。老老街又稱「下腳店仔」,這裡有竹筍加工廠、南北雜貨店,還有臺灣海拔最高的冠軍咖啡。

牆上可見許多精神標語,完整的將臺灣反共抗俄的時代背景保存下來,因此吸引拍戲劇組來此取景。像是連續劇《夢醒他鄉是故鄉》、《下腳店仔青春夢》等等。從兩旁店家的門前走過,雖然熱鬧不及奮起湖老街,但那種真實的懷舊感,是屬於另一種的浪漫。

在老老街的另一頭還有一間更早期的日式建築,即是「奮起湖文史陳列室」,原為日治時期的日警官舍。館內介紹奮起湖和鐵道有關的歷史故事,以及便當的演進,一旁附設咖啡廳,供旅人對著山林閒坐靜思。

無國界的信念

匯集到奮起湖的,還有信念。1960 年由天主教聖言會德籍龐德神父前往奮起湖租屋開設教堂後,陸續增設診所、幼稚園等,改善山區居民生活。並於1988 年興建「奮起湖天主堂」,現在那裡有一位神父、一位修女、一隻米格魯。修女殷勤的很,帶領旅人走來走去,笑容從沒停過。

這裡的建築有西方教堂的情調,卻到處貼上紅色的「福」字,在金髮碧眼間有些趣味橫生,這顯然是中西調和的結果。走進教堂旁的活動中心,便看到迎面掛有楊生神父的畫像,兩旁還寫著:「身在西歐心在東亞,念念不忘我等華夏。」神父與修女身為異鄉人,竟如此盡心為他鄉奉獻一生。

問修女來自哪裡,她用一口標準的中文回答:「瑞士。」而今她是嘉義奮起湖的住民,是信念讓她年邁的身軀自然的煥發著光輝,橫跨了遙遠的兩個地方。

四面八方前來的旅人,就這樣匯集在這塊山坳盆地裡,帶來了屬於各自的故事與四方之人分享,不論年紀,在這裡總會找到專屬的空間與夢,就像電影膠捲一樣,不停的播映著、上演著無國界的電影人生。

(圖文引用自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向上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