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鐵支路, 火車慢慢走

叫阿里山森鐵「第一名」!

火車進站囉
阿里山小火車進站囉!

阿里山森林鐵路誕生於1912年(民國元年),
開通至今已逾百年歷史。

由於地形險峻,為了適應森林鐵路與登山鐵路兩種特殊環境,具備曲線半徑小、坡度大,兼具180度大彎、螺旋形路線、之字形折返路線、及直立式汽缸蒸汽火車等4大罕見特色,集登山鐵路、森林鐵路與高山鐵路於一身,擁有最繁複的鐵道多元性。

它也是亞洲最高的窄軌登山鐵道,超越印度大吉嶺DHR,也是最長 的762mm窄軌登山鐵道。 

從全球百大登山鐵道的研究統計,阿里山森林鐵路有多項工程數據名列前茅。在海拔最高點與海拔落差這兩項,超越目前所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登錄的世界遺產鐵路。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臺灣產業鐵道開發的歷史縮影,也是人類沿襲19世紀產業鐵道技術的重要史蹟。這類登山鐵道,多半在20世紀中葉因產業轉型而迅速沒落,而它歷經百年營運迄今,等同人類登山鐵道技術的歷史縮影。

且它主線不過短短72公里,卻從海拔高30公尺攀升到約2,451公尺,沿途歷經熱帶、暖帶、溫帶三個林帶,終至行駛於雲海之上,林相變化豐富,風景美不勝收,享譽國際。

看待阿里山鐵路,除了作為交通工具的價值、與觀光的經濟利益之外,其實與目前登錄成功之世界遺產鐵路建造工法相較,它毫不遜色,同樣是值得珍惜的世界級文化遺產。

  (部分資料來源:《奔馳百年-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故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出版)

向上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