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看看, 走進奮起湖

到頂笨仔看白面鼯鼠

白天會靜靜地躲在樹洞中休息,黃昏之後才出外覓食

黑身白面,加上一對圓滾滾的眼睛,
相當受到遊客喜愛。

白面鼯鼠屬松鼠科,是一種夜行性的哺乳類動物,白天會靜靜地躲在樹洞中休息,黃昏之後才出外覓食,以嫩芽、嫩葉、種子及果實為主食。

牠的尾巴比身體長,頭部的前半面是白色的,而用來滑翔的皮膜摺則是收在腹側,主要生活在海拔1000以上至3000公尺的原始林地中。

台灣共有小鼯鼠、大赤鼯鼠,及白面鼯鼠等三種飛鼠,都是夜行性動物。而阿里山光華村在社區的保育之下,這三種飛鼠都維持在一定的數量且持續穩定成長,對已受大量破壞的台灣山林來說,光華村可以說是飛鼠的樂園,而其中又以白面鼯鼠為最多,因此頂笨仔成為全國白面鼯鼠密度最高的地方。其實飛鼠不會飛,而是靠著身體和四肢相連的皮褶滑翔,身體顏色是黑色,只有面部是白色,再加上圓滾滾兩顆大眼睛,相當受到遊客的喜愛。

早年原住民常把白面鼯鼠當成主要的獵物之一,但在經過政府和社區的努力下,目前已經成為光華區的生態特色景點,也是整個大阿里山區想要看白面鼯鼠的最佳去處。

向上滑動